科普之窗

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招募科普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10 流览次数: 2228

秉承"科学普及、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宗旨,践行科普教育志愿服务的目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遵循"公益性、自愿性、规范性"的原则,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现在全所范围内招募科普志愿者,现将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科普志愿者隶属于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由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监管指导。服务对象为社会各界人士,以广大市民和青少年为主;服务目的为促进土壤科学传播以及宣传环保理念;服务方式:参加博物馆举办或者参与的各类科普宣传活动。

 

二、博物馆拟招募2-4名兼职科普讲解员,4-8名科普活动志愿者,科普讲解员可以兼任科普活动志愿者。科普讲解员主要负责对预约来博物馆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开展讲解工作;科普活动志愿者主要负责对来博物馆参观人员(人数比较多的时候)的引导及宣传工作,以及博物馆外出参与各级部门组织的科普宣传活动时,参与解说及派发宣传用品等工作。

 

三、招募要求及待遇

(一)招募要求:

1、兼职科普讲解员:本科以上学历,无年龄限制,具有相关专业基础最好,男女不限,普通话标准,表达能力强,条理清晰,有爱心,有热情;能接受不固定的工作时间,讲解员之间可以互相协调志愿工作时间。

2、科普活动志愿者: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不限,男女不限,普通话标准,有爱心,有热情,具有奉献精神,热心科普教育公益事业;能接受不固定的工作时间,每次活动有2名志愿者参加即可。经申请备案后均可成为志愿者,接受统一管理。

 

(二)待遇:

1、兼职科普讲解员:获得由研究所以及省市科协颁发的科普志愿者证书,在校研究生可以获得社会实践证明;每年提供一次外出培训或到兄弟单位观摩学习的机会;还可以推荐参加天河区、广州市以及更高级别的讲解员大赛,比赛获奖者研究所将配套奖励;参加科普活动将获得劳务补贴;讲解员所在团队年终考核可获加分(参加一次科普讲解活动加1分,参加讲解员大赛加2分)。

2、科普活动志愿者:获得由研究所以及省市科协颁发的科普志愿者证书,在校研究生可以获得社会实践证明;参加科普活动将获得劳务补贴;科普志愿者所在团队年终考核可获加分((参加一次科普活动可加1分)。

 

四、招募程序:

(一)填写附件中的科普志愿者申请表:请有兴趣的同事与学生填写附件中的科普志愿者申请表,并注明申请的岗位;申请表请于731日(周一)前发至综合办罗璇邮箱:bangong@soil.gd.cn;

(二)将于8月初确定进入面试的候选人,并于8月内安排面试,8月底确定志愿者人选并向全所公布,并登记在册;

(三)9月份将邀请所内及所外的专业人士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培训,10月份正式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