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2019“生态文明与土壤科学” 学术研讨会暨《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背景下的新时期土壤科学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07 流览次数: 5852

        2019年12月11日-12日,2019“生态文明与土壤科学”学术研讨会暨《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背景下的新时期土壤科学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研讨会由广东省土壤学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朱永官院士,中国工程院的张佳宝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的刘羽处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新时期土壤科学。
       本次高峰论坛以“生态文明与土壤科学”为主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提升国家土壤修复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也为解决中国的土壤污染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和经验。主办单位代表中国土壤学会严卫东副秘书长、广东省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谢洪部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龚建文处长等人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管理部门、相关企业的近500名各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大会通过分组报告、举办分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研讨,共发表报告72份,墙报多篇。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了与会人士的广泛好评。
       大会开幕式由广东省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党志主持,广东省土壤学会理事长李芳柏、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沈仁芳、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廖兵分别致辞。“土壤污染防治法暨新时期土壤科学高峰论坛”上,刘丛强院士、张佳宝院士、朱永官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地球表层系统科学”、 “优质耕作层工程化快速构建理论与技术”、“土壤微生物学研究的一些思考”的邀请报告。随后,刘羽、沈仁芳、林玉锁、蔡祖聪、沈其荣、黄巧云、张旭东、周东美、张斌等十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围绕土壤科学的学科定位、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农田土壤污染修复、酸性土壤可持续利用、土壤微生物等议题做了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刘同旭、石振清等两位青年学者也介绍了他们在土壤环境领域所做的工作。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高峰论坛上,广东省土壤学会秘书长曾晓舵主持了第一届广东省土壤学会科技奖的颁奖仪式,学会希望通过设立科技奖励提升学会的学术影响力,推动土壤学科的发展。 
       论坛次日,以“土壤环境”、“面源污染与耕地保育”为主题的分组报告,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论坛轮番开启,来自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的孙蔚旻研究员、崔江虎博士、于焕云博士、柳勇博士以及研究生杨阳,分别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分别进行了汇报,展示了我所青年人才的梯队成长。
       本次高峰论坛,是基于2018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颁布后的一次学术盛会,汇聚了国内土壤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推广了相关新技术和新方法,将促进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规范发展。同时,土壤科学议题今年首次入选“岭南科学论坛”,凸显了土壤学科发展的前景和重要性,也展现了我省对生态环境的重视。

李芳柏理事长致辞

会议现场

拼图(院士报告).jpg

嘉宾报告

会场全景

颁奖仪式.jpg

颁奖仪式

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