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我所副所长程炯应邀为纪念全国第27个“土地日”活动作演讲

发布时间: 2018-04-10 流览次数: 1805

  针对城市无限扩张,耕地逐年减少的严峻形势,6月24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举行了纪念全国第27个“土地日”宣传活动,我所副所长程炯应邀在活动中作了题为“城市生态边界与耕地保护”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援引的数字备受关注:守住耕地红线的形势非常严峻,全国耕地面积的变化每年是以775万亩的速率在减少,从1998年-2014年的16年间共减少1.24亿亩,直逼18亿亩警戒线。而广州市近30年耕地的变迁也非常明显,1980年-2010年共30年间,广州市耕地以2.93亩/年速率减少,30年共减少88万亩。
  “土生玉、地生金,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程炯认为,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基本国策,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大家的生命线。基本农田的保护应该是数量和质量并重。因此,应该科学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化为永久基本农田,遇上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建设只能跳过去或者绕过去。倒逼城市向卫星城、生态城发展。
  程炯认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生态边界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边界,保护了城市优质耕地、保障了城市发展用地、保留了城市生态文化。既防止城市“摊大饼”扩张,又构建了山水田城相依的优美环境,降低热岛效应,为市民提供更多回归自然、感受乡村文化的去处。